一个危机项目局面的扭转
| |            发布时间: 2014-08-23 | 675 次浏览
一个危机项目局面的扭转

    2012年度可谓是鸿翔天津分公司最为困难的时期,起因是天津区域公司所承建的项目均因管理不善出现严重的工期、质量和经济问题,导致在建项目的业主向我公司提出了退场的最后通牒,此时如不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
    正值此危难之际,2012年6月章善平经理临危受命负责全面接管河北廊坊华夏幸福城润园一期工程,该项目由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是家上市公司,全国房地产综合排名19位),项目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合同暂定价为1.8亿,合同约定2013年6月完工。
    项目在2012年春节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前期项目负责人在管理上、资金上失控,导致该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华夏公司是当地享有盛名的上市公司,对品牌尤为注重。考虑到该项目对其在本地市场有着深远的意义,华夏公司已多次致函我集团公司,同时多次邀请我公司领导会谈,可见问题已非常严重,华夏公司留给我公司的只有两条路:第一、项目由华夏公司全面接管,要求我公司人员一星期内全部退场,同时起诉我公司违约,并承担相关违约责任;第二、由我总公司全面接管,并在二周内恢复正常的施工状态。由于时间紧迫,留给总公司的时间也不充裕,如选择第一条路,违约金一项就超亿元,而且还要承担巨额外欠款项,我公司势必会损失惨重。集团公司在考虑公司声誉及相关后果后,果断选择了由我总公司全面接管的方案,要求在8个月时间内完成65%工作量,这个任务是艰巨的,而且极具挑战性,经集团公司专项会议商定,最后将这个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交给了章善平团队。
    章经理在接到任务后的第一时间带着二名管理人员赶赴项目现场,到了现场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困难重重:一、由于项目长时间处于不正常状态,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极其复杂及混乱的现场;二、因资金严重短缺,钢材商停止供货,关键部分工程处于停工待料状态;三、工地管理施工人员人心涣散,没有战斗力,重要施工班组提出结算退场要求;四、业主方要求在二周内恢复正常的施工状态,时间十分紧迫;五、解除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为了稳定局面完成集团公司的任务,尽量减少损失,章善平与总公司领导在第一时间组织现场会议,并承诺将先前拖欠的民工工资确保发放。为了落实资金,他找到了华夏公司负责人,在取得对方理解的同时,华夏公司也提前支付了部分工程款。在顺利的解决了燃眉之急后,现场还有一个相当大的矛盾点,即现场管理团队的组建。原先遗留的部分管理人员,与公司委派的管理人员,如何把他们组合在一起,形成合力?章善平可是下足了功夫,先约谈原先遗留管理人员,安抚对方,以免出现情绪波动,同时又确保他们原有待遇不变,使得原有管理人员也能安心工作;与此同时,他把公司委派的管理人员科学合理地安排到各个关键岗位,从而使新老人员,组织成一个富有战斗力的团队。在资金问题上得到业主的支持,人员也日趋稳定后,项目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逐步走上正轨。
    眼看2012年进入冬季,按照正常情况下必须停工了,按期完工已经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主要是原先拖延工期实在是太久,章善平内心充满了焦虑,离春节还有2个多月,决不能把这个时间再浪费掉,同时他也一直在研究思考如何缩短冬季施工间歇期,果断提出了采用煤炉24小时供暖,改变施工环境,继续加班加点。那段时间为了掌握施工现场的动态及人员安排,他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环境下仍然起早摸黑,始终与大家战斗在第一线。这样大家一直坚持到春节前几天才停工,由于组织得当,以身作则,下面所有人员都毫无怨言,为接下来顺利完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3年5月28日,该项目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并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公司在接管此项目后短短11个月内,收回工程款1.16亿元,发放农民工工资达2823.5万元,支付材料等其它费用7900万元,支持公司香河及唐山项目资金约800万元,合同外追加工程款约3000万元,自公司接手后项目未发生一起诉讼和民工过激讨薪行为。对此2013年春节华夏公司向该项目颁发了“优秀管理团队”荣誉证书。从目前项目审计结果看,该项目不但没有出现亏本现象,甚至还略有盈余,章善平带领的项目管理团队扭转了集团公司在该项目上亏损的不利局面,也为公司挽回了信誉,同时为集团公司在问题项目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